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

失業潮才要開始....

更新日期:2009/02/03 08:35
失業潮才要開始...」(張雅惠報導)
菜籃族最愛的台積電,第一季營收預期會腰斬,出現一九九0年、十八年來首次單季虧損。面板大廠友達,去年第四季稅後淨損將近兩百六十六億,創史上最大單季虧損!連大廠都接不到訂單,裁員減 薪難以避免,去年十二月的失業率飆破百分之五,以五點零三創下六年新高;光是在十二月,又有四萬八千人丟了飯碗,全國失業人口擴充到五十四萬九千人,創三 十年來最大的失業潮!如果把沒有納入正式統計的「隱藏性失業人口」都算進去,全國有八十萬三千人是廣義的失業族群。主計處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說:
「隱藏性失業,國際上,並沒有一致的定義,但大致可以分成兩塊,一塊是怯志工作者,想工作,而沒有工作,但隨時可以工作,九十七年十二月有十六萬六千人;另外一塊,如果每週工時低於十六小時,而且他本人也希望增加工時的低度運用人力,有八萬八千人」
回到統計表上的失業人口五十四萬九千人,其中有二十五萬人、將近一半被裁員,景氣衰退造成的「循環性失業」明顯增加。
「其中,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有二十五萬人,創七年來同月新高,也創歷年來最大增幅,勞動市場衰退幅度加劇,短短四個月,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,增加將近十二萬人,顯示這一波衰退的幅度相當大,速度也是非常快」
有 些企業裁員,有些企業實施無薪假,去年十二月,全國有一百二十萬六千人休無薪假,兩個月之內,跳升一倍,平均每十位就業者,就有超過一人在放無薪假。其 中,每週上班天數縮減一天半到兩天半、比十月份增加二十六萬人;每週上班縮減一天到一天半,增加二十四萬多人;每週上班不到三天的,增加十五萬三千人。上 班的時數減少了,十一月整個月的平均工時,比十月份減少十四點二小時,其中,正常工時減少十二點三小時,加班時數也減少一點九個小時,都創歷年同期最大的 減少時數。
「這個原因,主要是因為服務業的業務緊縮,營造業的工程減少,以及製造業廠商實施無薪休假的影響」
企業直接減薪、 或者放無薪假變相減薪,還不用考慮通膨,十一月的「名目經常性薪資」,每個月固定可以領到的薪水,已經比十月份減少百分之二點四八,換算成金額,減少九百 一十九元,創六十九年有統計以來的最大減幅;如果考慮通膨,衰退幅度更超過百分之三。多項數字都創歷史新高,但失業潮才正要開始。主計處四局副局長黃建中 說,接下來,大概只有一月份的數字不會大幅飆升。
「因為過年之前,會有一些季節性的勞動需求增加,另外,有消費券的效果,加上政府短期擴大公共就業的效果,所以失業狀況應該可以稍微比較緩和;但是,中期來看,過年之後,常常會有一些季節性、臨時性的工作減少,失業率還是得面臨嚴峻的挑戰;整個長期來看,還是要等到經濟景氣好轉,國內生產和出口恢復成長,消費也恢復成長」
這一波失業潮,各年齡層、各個教育程度無一倖免,但以四十五到六十四歲的中高齡失業者增加速度最快,失業對家庭和社會的影響更大,目前已經有一百一十六萬四千人受到失業的影響,創六年來最多。
回憶一下民國九十年第四季到九十一年第一季的達康科技泡沫,當時被裁員的人數有二十七萬,高於目前的二十五萬人,但這是百年來罕見的金融海嘯,知名大廠華碩因為庫存過多而大虧,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也因為誤判庫存而向法人投資人道歉,景氣的能見度很低,真正的谷底始終看不清,過年之後,三十多萬名社會新鮮人提前在春天找工作,但就業市場離春天還很遠,第二季或第三季的失業率可能再飆破百分之六!
新聞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203/1/1dtva.html

失業潮來臨,您是其中一份子還是將要加入的呢?
與其等待失業,何不靠自己的努力
為自己和您所心愛的家人創業
DLC鑽石生活是一家有前景
財富由自己決定的公司
期待您的加入:0920178967新年新希望為您的家人開創一番新氣象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