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

竹科11月資遣514人 創單月新高

自由 更新日期:2008/12/07 04:09

記者洪友芳/專題報導

全球企業大裁員的狂潮也席捲新竹科學園區。根據竹科管理局統計,今年十一月竹科共有七十四家廠商裁員(資遣),占竹科廠商數約近二成,資遣員工數共達五百一十四人,無論是廠商數或資遣人數,皆創近幾年來的單月新高。

累計今年一到十一月,竹科被資遣員工數共計達二千四百七十七人,大幅超越去年的一千四百四十六人,其中近三個月來被資遣數更占前十一月總數約一半,可見近三個月全球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,對廠商營運衝擊很大。

龍頭台積電 也開始放無薪假

竹科管理局官員指出,台積電等龍頭企業已自十一月底實施無薪休假,若是明年全球景氣未能有效復甦,恐怕還是難逃裁員一途。

今年以來,美國約已損失了一百二十萬個工作機會,人力縮減的狀況,從房市及金融業擴大到美國乃至於全世界的各個角落。美國十一月失業人數逾五十三萬,創下三十四年新高,十二月初,組織精實動作不減反增,光是過去一週美國企業宣布的裁員人數已達三萬三千人,預估未來全球企業還會進一步瘦身。

竹科管理局表示,二○○一年網路泡沫化不景氣之際,竹科曾出現知名廠商大規模資遣員工的情形,近幾年景氣變化不大,只有少數公司結束營運、精簡人事或針對表現較差的員工進行資遣,平均每月約一、二百人,少見上市上櫃知名廠商大幅資遣員工。

過年前後 預估還有一波資遣高峰

今年下半年以來,隨著不景氣逐漸加深,竹科傳出資遣員工的廠商家數大幅增加,竹科管理局統計,九月辦理資遣的廠商家數約四十八家、遭資遣員工數四百一十二人;十月則有四十九家、遭資遣員工數二百八十四人;十一月攀升到七十四家,被資遣員工數高達五百一十四人,辦理資遣廠商家數占竹科廠商四百多家約近二成之多,辦理資遣廠商與被資遣員工數,創近七年來單月新高紀錄。

近期已有台積電、聯發科、日月光、矽品等多家大型科技公司紛紛下修第四季財測,預期十一月營收更為衰退,明年上半年營運也不會有太大起色。景氣看壞,陸續傳出廠商準備進行整頓內部,精簡人事,預估十二月到明年過年後,竹科廠商資遣人數還將會攀升到最高峰。

您是竹科人嗎?
您怕失業嗎?
您怕被裁員嗎?
觀念轉個彎、財富無限寬

好消息:EDDY蔡將於12月10日晚上來新竹民生路舉辦創業說明會

300元創業取得名牌經銷權,掌握機會,享受鑽石生活,就從此刻開始!
給自己個機會
讓別人成為您的貴人
也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貴人
請即來電0920178967報名參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