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明年看壞 4成不調薪 5.9%要減

更新日期:2008/12/26 05:23


在凜冽的景氣寒冬中,上班族不僅今年年終縮水,明年可能還有減薪難關!一○四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調查指出,二○○九年有四成企業確定不調薪,八.八%打算調降部分人員薪資,更有五.九%的企業會全體減薪;減薪比例超過一成者,逼近卅五%。
今年年終獎金不如以往的上班族,明年若想靠加薪「翻身」,恐怕要失望了。廿五日上午,一○四人力銀行公布「二○○八年終獎金暨二○○九年薪資福利大調查」,發現企業計算明年成本時,多數捉襟見肘,表示「不調薪」的占三九.四%,高於去年的三二.九%;欲「全體減薪」者占五.九%,遠超過去年的○.八%。

景氣酷寒 有份工作就要偷笑了

廿四歲陳小姐自研究所畢業後,進入某雜誌社擔任文字編輯,月薪三萬元,每天被龐大的工作量壓得喘不過氣,上床睡覺時往往已是半夜兩、三點。日前老闆已明確表示,由於業績未達預期目標,明年確定不會調薪,她與同事們雖早有預感,但聽到消息時仍頗為感嘆。她說,進公司迄今不到三個月,幾乎每個同事都問過她「後不後悔?」雖然工時長,薪水也不算優渥,但她常常安慰自己,現下還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已經要偷笑了。

至於企業主所規劃的減薪幅度,四一.三%的企業表示減薪幅度在「五%以內」,二八.一%決定減薪幅度在「六到一○%」;至於明年會「整體加薪」者只有三.七%,足足比去年減少一成五。

福利取暖 半數企業表示不縮水

除了員工薪資有所變化外,不少企業明年的福利也更為緊縮。調查中指出,雖有近五成企業表示「福利政策維持一貫」,但也有四五.一%直言福利會減少,比例比去年高三倍;可能會縮水的福利,包括「三節禮金」(五二.一%)、「員工旅遊」(五一.四%)、「配股紅利」(二八.三%)。

一○四人力銀行邱文仁也特別指出,企業業績普遍不佳,確實影響到上班族的工作情緒。高達六五.五%的老闆發現,員工士氣日益低迷,已有不少企業主近來不斷信心喊話,或直接和第一線員工進行溝通。該調查也發現,目前有二五%的企業願意以「保障工作權」的方式來激勵員工,可謂就業市場寒冬中的一道曙光。

新聞來源: 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1107900.aspx
在凜冽的景氣寒冬中,您等待老闆給您加薪嗎?
與其等待,何不靠自己的努力
為自己和您所心愛的家人加薪
DLC鑽石生活是一家有前景
財富無上限的公司
期待您的加入:0920178967
為您的家人開創一番新氣象

沒有留言: